top of page
B3-1.jpg

董事長簡介 Chairman Introduction

S__85835782.jpg

董事長簡介及理念──阮若有一根草,阮嘛袂啣回來!

 譚量吉董事長本籍雲林縣,是一位典型的雲林囝仔,生長於窮鄉僻壤的麥寮農莊,二歲失怙,三歲失恃,幸賴外婆的撫育、長兄的嚴教,乃能度過命運乖舛的童年;及長,矢志出人頭地,力求上進,經過持續刻苦奮鬥,由鐵工廠的車床小學徒,一步步累增能量、向上提升,終至成為成功的企業家,並獲頒發「十大傑出企業家」殊榮的肯定。白手起家奔向成功之路的譚量吉,是位充滿大愛的企業家,宅心仁厚,提攜後進,不但使自己脫貧致富,並提供許多人獲得更好的就業機會;他亦時時刻刻身體力行的回饋社會、鄉里,履踐公益人生,創立了台灣區雲林同鄉會各縣市聯誼會、金緣全家福聯誼會、雲林旅北鄉親同心會、台灣省雲林同鄉會(按現:中華民國雲林同鄉總會),以及財團法人雲林同鄉文教基金會等五大社團積極服務社會和雲林鄉親;因著這些正向能量的積累,使他於民國100年榮獲馬英九總統的禮敬而聘任為總統府第十二、十三任國策顧問,得以對國事建言,益增造福桑梓的能量。

董事長 譚量吉

民國68年,譚量吉董事長在經營個人事業之餘,即投入社團服務並致力奉獻社會公益,民國71年12月接任台北縣雲林同鄉會第五屆理事長,任內竭盡心力領導會務運作,擴大服務台北縣雲林鄉親,奔波輔導三重、新莊、板橋以及中、永和聯誼會運作順暢,並與雲林縣政府保持互動,經常舉辦社團活動架構民間社團溝通橋樑;例如在三重中正堂舉辦別開生面青少年專題演講,邀請內政部刑事警察局局長林永鴻大隊長專題演講,千餘人數參加,得到各界好評。

 

民國73年連任第六屆理事長,時刻不忘社會服務、關心雲林家鄉,諸如:韋恩、艾貝颱風,雲林家鄉損失慘重,譚董事長用極短時間發動台北縣鄉親“愛心送雲林”,募集新台幣120萬回故鄉,幫助縣內及口湖鄉災民渡過難關重建家園,無時不在為鄉親、家鄉付出心力。

1imgs_202015110441822.jpg

為了廣面提升鄉親情義相挺服務層面,於民國75年11月,凝聚連結各縣市雲林同鄉會籌組成立「台灣區雲林同鄉會各縣市聯誼會」,譚量吉董事長擔任首屆聯誼會會長,擬訂會務章程細則並約定每三個月輪流舉辦全國委員會會議,加強鄉親互動聯誼。任內,持續關懷回饋家鄉,舉辦各鄉鎮市巡迴愛心義診,民國83年發揮同胞愛,捐獻雲林縣體育經費五十萬,再次為家鄉盡棉薄之力。

     

基於壯大與健全全省各地雲林同鄉會,發揮同鄉社團聯誼與力量平台功能,擬向台灣省政府社會處提出申請設立「台灣省雲林同鄉會」,惟政府社團法規,合乎籌組全省民間社團,合法登記之各縣市雲林同鄉會必須過全省廿三縣市半數門檻,他積極奔波輔導各縣市成立雲林同鄉會,民國78年新竹區雲林同鄉會、83年彰化縣雲林同鄉會、85年基隆市雲林同鄉會、86年宜蘭縣及台南縣雲林同鄉會,全省總共有十三個縣市雲林同鄉會先後成立,合乎籌組門檻數,隨即向台灣省政府社會處提出申請設立,輾轉多次函送奔波,終於於民國88年5月正式成立「台灣省雲林同鄉會」。

台灣省雲林同鄉會(按現:中華民國雲林同鄉總會),是全臺灣省最大的民間組織社團,譚量吉董事長任創會總會長,懷著任重道遠、如履薄冰的精神推動會務,凝聚鄉誼、服務鄉親,更於社會公益,民國85年10月籌組創立「台北縣金緣全家福聯誼會」,擔任首屆會長,率領社會各界企業菁英領袖投入人群服務、關心學子多元教育發展;民國87年8月成立「雲林旅北鄉親同心會」,提供旅北雲林鄉親凝聚敘舊、相互扶持之交誼平台。

       

民國88年,台灣史上一大浩劫「九二一」大地震,雲林家鄉受創亦不輕,乃立即發動各縣市雲林同鄉會「送愛心回雲林」,捐款二佰六十萬及毛毯、睡袋等救災物資共五大卡車,運送至雲林縣政府再轉往災區重建家園,實際行動關懷照顧家鄉鄉親。民國89年5月舉辦「全國第一屆旅外十大傑出企業家表揚大會」,邀請省主席趙守博、雲林縣縣長張榮味及議長陳清秀頒獎,民國90年4月與警政署聯合舉辦「雲林藉十大傑出警察人員暨第二屆十大傑出企業家表揚大會」,同時捐贈一佰三十萬給雲林家扶中心及仁愛之家。按照總會創會擬訂章程,考量賦予全國各縣市雲林同鄉會領袖輪續擔當總會長,傳承革新動力,總會長職一任兩年亦不得連任,民國91年,譚量吉董事長順利完成鄉親託付與階段性任務,功成身退,圓滿卸任。

       

譚量吉董事長卸下台灣省雲林同鄉會總會長一職後,繼續忙碌奮鬥自己的事業,但仍然想以有生之年再為雲林鄉親服務,略盡棉薄,以償夙願。有鑑於雲林母縣正處於農業社會轉型,亟待輔以文教興革階段,卻因受到經濟景氣低迷影響,家鄉文教發展工作面臨經費短絀不足或停滯情況,於是在當時縣府任內張榮味縣長、陳清秀議長以及相關局處長官的支持與鼓勵之下,萌起籌組成立雲林同鄉文教基金會,以協助雲林縣推動文教工作,提升鄉親子弟藝術涵養,以及凝聚照顧、救助雲林鄉親情懷等服務事項,乃積極著手籌辦雲林文教職志;在全國各界旅外雲林鄉賢先進支持共識,以及各縣市雲林同鄉會鄉親齊心相挺下,飛速時間籌集法定成立基金,民國91年11月24正式成立「財團法人雲林同鄉文教基金會」擔任董事長迄今。

              

財團法人雲林同鄉文教基金會成立迄今十七餘年載,在譚量吉董事長帶領以及全體董監事、顧問、全國各縣市雲林同鄉會理事長、歷屆理事長和各界企業賢達鄉親先進們,持續不斷奔波籌募愛心善款數千萬元鉅額,於2007年起設立開辦「勤樸獎」雲林籍百萬清寒子女獎助學金、舉辦「雲林金篆獎」書法比賽、辦理個人捐資認養「雲之鄉冠名獎助學金」,藉此一平台落實公益、嘉惠鄉親、服務社會。

       

愛鄉愛家、善心為懷、熱誠奉獻公益的譚量吉董事長,自年輕就投入社會公益志業,秉持熱忱服務的精神,傾力協助政府推動各項社會工作,出錢出力,不求回報,實所共鑑。今次,他年歲七秩晉五,仍懷抱遠大理想,心存感恩,以感念多年來各界給予的好評與支持,繼續承擔責任凝聚在地與出外雲林鄉親服務社會。    

       

bbb601d8-a8b6b81b38.jpg

愛鄉愛家
善心為懷

我們不敢奢求能像歷史偉人「立德、立言、立功」流傳千古,但希望能在人生短暫幾十年當中,不只服個人一己之務,更能服百人千人之務,做一些對社會有意義的事,留下些許利己利人、自我心安的回憶錄,是他個人的人生觀;「阮若有一根草,阮嘛袂啣回來故鄉」,也是促成他畢生經營社團服務雲林鄉親的原動力。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