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qu6qu6902

雲之鄉 全國雲林籍仟萬元冠名獎學金開辦

財團法人雲林同鄉文教基金會舉辦2023第二屆雲之鄉冠名獎學金籌備會議暨獎助辦法記者會。雲林縣長張麗善出席主持記者會,感謝譚量吉董事長及所有捐助獎助學金的旅外鄉親們,感謝他們雖然長年旅外他鄉,但不曾忘記家鄉的需要,長期關心雲林地方發展、照顧關懷莘莘學子與弱勢團體,用愛和真實行動力一起守護雲林家園。

張麗善表示,雲林同鄉文教基金會成立20餘年來,凝聚眾多旅外雲林鄉親心繫故鄉的初心並化為實際行動,從獎助學子、傳承文化到行銷產業,充分展現雲林人肯奮鬥、有能力、能團結、知感恩與樂行善的特質,在自己事業工作發展有成,不忘回饋自己生長的土地,正是我們社會向上、向善發展的最好典範。

譚量吉表示,民國91年4月,他完成並卸下台灣省雲林同鄉會創會總會長階段性任務,有感雲林縣正處於農業社會轉型階段,並為了更進一步照顧、培育出外人的子弟,提升雲林教育文化素養,協助雲林母縣發展文教工作,於時任第13屆雲林縣縣長張榮味先生的支持與鼓勵之下開始運作籌組基金會。在諸多旅居各縣市雲林同鄉會理事長與熱心眾多創業飛黃騰達飛企業家,以及文教學界鄉親賢達凝聚故鄉情誼,大德同心、出錢出力,巨大能量挹注下,雲林同鄉文教基金會於民國91年11月24日創會成立。

基金會成立的宗旨,是本著飲水思源、回饋鄉里的精神來照顧雲林同鄉子弟。為了鼓勵孩子努力讀書,除了有績優獎學金來嘉勉孩子們之外,也設置了清寒獎助學金,幫助一些力求上進的學生;而同鄉如遇困難需要協助幫忙,基金會也會適時伸出援手並透過多方管道及網路資訊來協助、服務旅外雲林鄉親。

這兩年,國內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台許多大小型活動延期或被迫取消,這種影響對民間社團來說只是實體活動、聚集減少,但雲林同鄉文教基金會關懷照顧家鄉的責任使命從不停歇,對莘莘學子的關愛並不會因為疫情而減少或有影響,所以在2月19日會議敲定,今年再次團結凝聚鄉情要募集仟萬元,以個人認養捐助方式賡續辦理「2023第二屆【雲之鄉】全國雲林籍仟萬冠名獎績優、清寒子女獎助學金」,獎助對象為國中、高中一年級學生,分「菁英學生組」及「清寒學生組」兩類級,拔尖菁英、獎勵扶弱同時兼顧。

全國雲林籍仟萬冠名獎助學基金於今年2月19日啟動募款,譚量吉董事長率先捐資60萬元認養20名雲林籍學子帶動下,共有79位董監事、顧問及全國旅外雲林鄉親,還有各界善心企業賢達仕紳捐款,截至4月20日短短兩個月60天的時間,共募得新台幣912萬元,將嘉惠304名雲林子弟。


會議中大家一致公推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擔任該項獎助案審查委員會主任委員,負責總體實施計畫指導。林聰明校長表述,雲林人有深厚的鄉土人文,有情有義。雲林同鄉文教基金會成立20多年以來,在譚量吉董事長親切和善、勤奮奔走服務,帶領一群滿懷熱心公益、樂善好施的雲林鄉親的聚力下『善行公益』,先後舉辦五屆全國「雲林金篆獎」書法比賽宏揚書藝文化,並彙編「第五屆雲林金篆獎書法比賽集」致贈母縣及各縣市政府學校、圖書館推廣書法國粹,也辦理六屆「勤樸獎」百萬清寒優秀子女獎助學金及2014第一屆「雲之鄉」冠名獎學金,還有育幼院愛心護幼濟助,連同本次捐助獎助學金累積挹注近伍仟萬元經費,回饋家鄉、嘉惠學子;此外,更辦理行銷二十鄉鎮市農漁特產展銷嘉年華會來幫助農漁民提高收益,就是希望能以實際行動幫助鄉親及學子。

雲林縣長張麗善自2018年就職上任宣誓施政全面從教育、社福、文化觀光、農業、產業、環保、交通與建設等八大面向提升縣民幸福感,細數四年三個月已完全落實這「八大幸福政策」,尤以文化觀光讓國際看見雲林。

土親人更親!「一個人正如一棵樹,枝葉離地千丈,根還是深深埋在土裡」,雲林同鄉文教基金會的成立,就是這種「在外打拼討生活,不忘雲林故鄉情」的鄉土情懷。孩子們是生命延續的脈絡,莘莘學子的教育是國家根本、百年大計,人才培育則是一切建設與發展之基礎;雲林地方發展、開創雲林幸福美麗家園,雲林同鄉文教基金會願意支持略盡棉薄,譚量吉籲請全國各縣市雲林同鄉會理事長、歷屆理事長、理監事及事業有成鄉親賢達對雲林家鄉永續發展的重視與認同,期待有德者跟之,有能者隨之。

這項獎助案籌備會與記者會,除了張麗善縣長親自到場外,縣政總顧問張清良、縣議員陳芳瑩、教育處副處長林慧容、科長李諺亮及二十鄉鎮市公所代表,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虎尾科技大學校長張信良、雲林科技大學副校長張艮輝、台中弘文高中校長張輝政、嘉義女中校長蔡枳松、雲林北港高中校長江耀淇、麥寮高中校長吳政憲等多位各級學校代表,還有來自各縣市雲林同鄉會理事長、前理事長,高雄市雲高慈愛會蘇萬基創會理事長也帶領余金龍、羅榮府理事長及蔡明取總幹事,基金會常務董事林明福、董事蔡俊章、張聰明、王文順、桃園市雲林同鄉會理事長廖學雄、台南雲林同鄉會理事長施朝桂、監察人楊福定、陳富用、彰化縣雲林同鄉會理事長高榮聰,顧問胡敏男、陳堂立、王錦賀、新竹區雲林同鄉會前理事長黃欉璨、台北市雲林同鄉會理事李志生等多人。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2023第二屆冠名獎審查錄取名單

領獎資格通知已紙本掛號郵寄至學生之通訊處(內含審查錄取通知、活動回函及領獎領據),請錄取獎學金之學生注意近日掛號信件,未錄取者不再另行通知。

Contact Us

電話 (02) 2981-8833 分機 25

傳真 (02) 2984-8833

241新北市三重區中正北路18號3樓之6

本網站係由『凱斯整合行銷公司』所設計,智慧財產權及保護所有使用者的權益,歸基金會所有。

bottom of page